碧桃

“有人阅读战争与和平
却只是把它当作普通的冒险故事
有人只是看着口香糖的成分表
就发现了宇宙的真相。”

【王喻】若注定有一点苦楚,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非常规小甜饼,题目来源是 @骑鲸闲客 魔改的好心分手歌词,纪念一下自己开始产粮一周年(?)

#梗是狄更斯的《圣诞颂歌》

#OOC OOC OOC


  北京最近乌云压城,和艳阳天比起来凉快是凉快,就是闷得慌,一连好几天都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翻墨未遮山,就是不肯给人个痛快,来一场真正的大雨。这样的天气在室内待久了便容易分不清黄昏和正午,方便面盒子装满了垃圾袋,蓝的红的绿的,个个颜色饱和得夸张,啤酒瓶自然也不能少,几截只抽了一半的烟栽在里面,被残余的液体泡得蔫软,看上去要多颓废有多颓废。

  王杰希翻了个身,迷迷糊糊地伸出手臂想勾住什么,却落了个空,仅仅在另一半的床单上抚出几道褶皱,他皱了皱眉,从未觉得双人床能大得如此瘆人。房间里只有空调和他在呼吸,没一会儿他还是睡着了。

  梦里他在一个大得几乎可以说是空旷的房间里,灰色的地砖白色的现代主义家具,墙上没有画,他好像要出门去干些什么,于是他推开门,第一眼就看见了个老熟人。

  方士谦。

  准确来说,是二头身的Q版方士谦。

  “王杰希你是脑子被门夹了还是被驴踢了!!!!”二头身的Q版方士谦听起来义愤填膺,“世界上有那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你干嘛偏要和喻文州吵架?吵架就算了,你偏要和他说你们都需要冷静一下,我靠这和分手有什么区别?好吧说了归说了,人家走的时候你拦都不拦,连句再见都不说,退一万步来讲这些其实我都可以忍,分手就分手嘛谈感情哪有不吵架的,但是你说人家一走你难过成这样子,我靠,说你不是傻逼我都不信!!!”

  “你说这些也没用,”无论是二头身方士谦还是他说的话都让王杰希感到头疼,“我们已经分手了。”

  “大哥,这是你的梦啊,”方士谦白眼快要翻到后脑勺去,“我就你梦里一人,如果你自己不是这么想的我怎么说出这些话啊?算了,和你这种人没话聊,我证据确凿着呢。”

   你身为一个扰人清梦的存在还蛮有自知之明的,王杰希暗想,但是你知道现在你二头身看起来特别像迪士尼动画里的小精灵吗?

  “我听见你说我坏话了!你给我等着!”方士谦愤愤不平,(对哦这是梦,想什么就会像世界公告一样念出来的,王杰希想起来)然后竟然真的像迪士尼动画里的小精灵一样腾空翻了个身,王杰希眼前一片花白,视野恢复正常时发现自己正坐在一个放映厅里,大荧幕上是黑白的老电影,很容易能认出女主角----玛丽莲·梦露。放映机的光路悬在他头上,无数的尘埃又悬在光路里。

  《热情似火》,比利·怀尔德导演,1959年上映,他只在一个场合看过。

  王杰希扭过头来,不出意料,在他身边坐着的是双手交叠托着下巴、看得入神的喻文州。

  那时候常规赛接近尾声,蓝雨进季后赛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京城大暴雨飞机晚点,喻文州就跑到他家里来,王杰希开门的时候发尾还挂着雨。

  “怎么来这里?”王杰希颇带着点怜惜意味地问他。

  “想见你啊,等不及夏休了。”喻文州拿着浴巾擦水,头发湿了水一绺一绺地垂下来贴在脸旁边。

  “我可没准备好接待贵客啊,”王杰希开玩笑似地刮他鼻子,“家里什么都没有,我们出去看场电影算了,北京这段日子正好有影展。”

  “你说了算。”喻文州笑笑。

  影展这几天是致敬大师的单元,他们去的那天放的就是修复版《热情似火》。喻文州蹲下来一字一句地念影片简介。

  “啊,是梦露演的啊,”喻文州回头冲着他笑,“她演的电影我只看过《彗星美人》,她还只演了个小配角。”

  王杰希生怕他蹲久了脚麻,走过去将他牵起来,摸到他的手冰冰的更觉心疼,忙揣进兜里。“这电影我在央视六套看过,”声音听起来倒是轻描淡写,“还是挺好看的。”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喻文州冷不丁冒出一句,“这句台词特别出名。”

 “是啊,”王杰希牵着他边往放映厅走去边说,“单拿出来看是废话,可放在电影结尾那个场合说出来就是点睛之笔了。”

  此时此刻正在做梦的,或者说梦里的那个王杰希皱了皱眉头,在和喻文州分手后的节骨眼上让他回想起这段日子,方士谦可以说是残忍。

  “知道错了没有?”方士谦突然出现在他身边,“知道错了还不快给人家道歉。”

  “我知道错了:对不起,我不该嘲笑你是迪士尼小精灵的。”

  “靠靠靠靠靠!!我不是叫你给我道歉啊!”方士谦抓狂,“我是叫你给喻文州道歉啊!喻文州懂不懂!”

  王杰希没发现自己叹了口气,方士谦突然沉默了。

  许久方士谦才把一只手搭在王杰希肩上,拿出前辈指导后辈的口气道:“我知道微草现在出了问题,这问题和你脱不了干系,可你什么也没做错,这样的情况是很抓狂。喻文州来找你也是害怕你压力太大,他这么聪明一人,这点怎么会看不出来?”

  “可是……”

  “可是喻文州也给自己揽了很多事,你是不是想这么说?这个赛季太多针对他手速的战术了,蓝雨这个赛季发挥得也不是很理想,当然兴欣确实很妖异,但根本上还是因为他们的弱点和优点一样明显,喻文州又护短,明明最习惯外行瞎逼逼的就是他,还非得要拦着黄少天自己怼记者,哪来的资格说你,你是不是这么想的?”

  “对。”王杰希答,然后是久久的沉默。

  “那你们在这个最需要帮彼此分担压力的时候吵个屁的架!!”方士谦突然一巴掌拍到王杰希的脑壳上,“折腾半天你们吵来吵去怕不是连为什么吵架都忘了吧!!”

   见王杰希不说话,方士谦继续碎碎念:“我说你们俩是不是把技能点都点在荣耀上了完全不懂得恋爱要怎么谈,还说什么联盟双苏呢,分明就是两个笨蛋,明明都是在关心对方还非要吵,吵着吵着劲头上来了又不肯服软认错,早想到帮对方分担一下不就好了嘛……”

  “问题是,怎么分担?”

  “蛤?”

  “我是说,我们的问题和战队是有关的,你要怎么让两个宿敌战队的队长相互分担?”王杰希望着放映厅的天花板,看不清表情。

  “嗐,我当是什么哲学难题呢,你是不是傻?”方士谦双手抱胸,露出标准的嫌弃脸,“你自个儿想想,你总得先是王杰希,再是微草的队长吧?就算微草机密喻文州没法过问,作为男朋友,他撑死了也得管得着王杰希的问题啊。”

   王杰希不语。  

  “他不一定要帮你解决战队的问题嘛,”方士谦再接再厉,“你不是老觉得一天能见着喻文州干什么事情都有干劲了吗?他可以请你喝一点点,可以和你去看电影,可以和你亲亲抱抱举高高……是吧?谁规定一定要管到战队那个层面才算是分担的?”

  “……方士谦,”王杰希回过头来,用手捂住脸,不知道是在哭还是在笑,“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你教人谈恋爱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天赋的?”

  “哈,那是,老子堂堂治疗之神,要是连你这点小毛病都治不了五年比赛岂不是白打了!”方士谦一扬下巴,拍拍王杰希的背,“想通了就快去吧,他还等着你呢。”

  方士谦说完就消失了,王杰希回过神来,电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打出了终场字幕,喻文州站起身,伸了个小懒腰,笑吟吟地牵他的手。

  “送我去机场吧。”

  “好。”王杰希有些愣神,但还是点点头答应了他。

  他们坐上了王杰希的车,接近睡觉的时间,京城也不堵了,王杰希索性没开空调,而是把车窗摇下些来,徐徐夜风灌进车内,喻文州支起一只手看窗外的夜景。

  王杰希一手打开车里的音响,他不怎么懂音乐,都是听到什么歌好听就下载哪一首,这次响起的是一首英文歌,《Strawberries & Cigarettes》。

  喻文州跟着节奏轻轻哼长,此时的他已周转了一整天,睡意渐渐袭来,王杰希空出一只手覆上他的眼睛。

  “睡吧,到了机场我叫你。”

  音乐声中喻文州的呼吸均匀。

Long nights, daydreams  

长夜漫漫 白日梦泛滥  

Sugar and smoke rings, I’ve been a fool  

糖果和烟环 让我甘心做你的傻瓜  

But strawberries and cigarettes always taste like you  

香烟和草莓 那就是你的滋味  

Headlights, on me  

车灯 打在我的身上  

Racing to 60, I’ve been a fool  

六十码疾驰 我已为你俘获  

But strawberries and cigarettes always taste like you 

 香烟和草莓 那就是你的滋味

柳非推荐的这首歌还真的很好听,王杰希想。

   虽然在梦里快速到达你要去的地方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是王杰希还是很快就把喻文州送到了机场,准确来说是,当王杰希看到机场,正准备叫醒喻文州时,后者已经不知所踪了。虽然清楚地知道这就是一个梦,王杰希还是感觉不是滋味。留给他感慨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另一个人非常自然地走了过来,拉开他的车门坐进去,还顺便点了根烟。

   说不是叶修狗都不信。

  “和文州吵架啦?”叶修(还好这次是八头身的)一边麻溜地点烟一边问他,烟点着了后顺便递了根给王杰希。

  “算是吧。”王杰希顺手接过,反正在梦里抽烟不会污染空气也不会得肺癌。

  “方士谦是不是教育你了?”叶修上下打量他,“我瞅着像。”

  “是啊……等等你来这里干嘛?我以为课程已经结束了。”

  “没那么简单,”叶修叼着烟笑了,“王大眼同志,你看过狄更斯的《圣诞颂歌》没有?吝啬鬼可是在被过去未来和现在三个仙子教做人后才开窍的呀。”

  “没看过,连芭比那个版本都没有。”

  “那挺可惜的。”叶修一脸惋惜。

  “有什么好可惜的……”王杰希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等等,如果说方士谦是代表过去的那个仙子,你就是代表未来那个?”

  “不错嘛大眼,还有点水平。我是来教育你如果你现在碍于自尊不肯和喻文州道歉的话你未来会付出什么代价的。”叶修看上去不打算和他多讲,拉开车门把王杰希给拽了下去,“你自己体会吧。”

   刚刚梦里一直是夜景,此时却是春和景明,王杰希有些不适应地眯眯眼,看着面前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叶修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他身旁拍拍他的肩,“往前走。”

   往前走,往前走,可是这条街看上去没有尽头。王杰希机械地往前走着,搜寻着喻文州的身影,人海茫茫,一无所获。

   “我没找到他。”王杰希一脸茫然。

   “你当然找不到,”叶修叹了口气,“刚刚你进来时,他凑巧和你擦肩而过。”

   “这么狗血的剧本,不是你安排好的吧?”王杰希有些狐疑,“接下来是不是该放《说散就散》?”

   “不算是,和刚刚的方士谦一样,我们都不过是你内心的映射而已,也就是说我们的想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你的想法,也就是说……”

“也就是说?”

“也就是说你现在看到的就是你最害怕的事情:你和喻文州就这样失散在茫茫人海之中,”叶修按灭手里一截烟屁股,“我说,你这么在意人家就赶紧做些什么啊,趁还来得及。”

 叶修说完就消失了,车也消失了,商业街倒是还在。王杰希一开始还以为叶修又在忽悠人,走过几家店才发觉是真的,满大街的人,没有一个是喻文州,但是喻文州像茫茫人海里的一个幽灵,栖息在他目之所及的每一个角落里----这一个人有和喻文州一样颜色的风衣,那个人笑的时候和喻文州一样喜欢眯眼,然而就连这一点点的相似都像是这位无辜路人抄袭了喻文州的某个部分,而正版已经不知所踪了。非常超现实的画面开始出现,LED屏幕上投影着未来的他面临的一次又一次徒有其表的相亲----这个人没有喻文州温和的态度,那个人没有喻文州坚硬的灵魂,好不容易两全其美,但那个人不是喻文州。王杰希发现自己已经没有问自己没有喻文州是不是真的就不行的勇气,因为他清清楚楚地知道答案一定会是:没有喻文州真的不行。他浑浑噩噩地向前走,商业街越往里走人就越少,像极了恐怖片套路,果不其然----走到最后前面只剩下一个人站在那里,穿着蓝雨的队服。

要不是那个人标志性的金毛,他几乎就要认定等在那里的就是喻文州了。

黄少天。他心里咯噔一下,全联盟都知道蓝雨正副队长说是一个鼻孔出气都嫌疏远,这下好了,敢惹喻文州不开心,黄少天绝对不会给他什么好脸色看。

“和你这种人没话说,”黄少天看上去还在气头上,“你自己看吧。”

黄少天,联盟第一话痨,说过的垃圾话就如同广州下的雨一样多,和他只说了十三个字,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真的很生气。

黄少天随手拉开隔壁一个商店的门,里面却是喻文州的房间,摆设和家具都和他在夏休时见到的一模一样,喻文州穿着那件恐龙睡衣窝在被子里,空调开到十几度,凉风飕飕,他却只是盯着手机发呆。

过了一会儿他终于拨打了某个号码。

“喂,少天吗?”王杰希确定自己听到喻文州抽了一下鼻子,“我和王杰希……吵了一架。”

 “不是,这次不一样。”

 “你还不明白吗?我们……我们分手了。”

 “我知道这很扯淡,但是它确实发生了。”

 “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我上次和你说的那个原因……对,我看不惯他那副样子,老是要把所有的问题揽住他自己身上。”

 “我知道我也经常干这种事呀,但是我们都是战队队长,都要承担责任,如果有一个人一定要承担多一点的话,我希望那不是他。”

 “没错……”喻文州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我搞砸了。”

 “别说了,我也觉得我是在作死。”

 “我知道,我不会瞎糟践自己的,放心……也不会借酒消愁的,你先去忙你那边的事吧。”

 “真的没事的,你先登机吧,拜拜。”

  王杰希兀自站在门口,看着喻文州手机屏幕那一点微弱得可怜的荧光是如何照亮他眼里那汪水光的。他想进门拥抱住喻文州,告诉他自己错了,要他们重新开始,但是这一次梦境还原了梦境应有的规律之一:在你想挪动你的任一部分肢体时所作的任何努力都是徒劳无功。

----然后他在北京那间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住的公寓的床上醒来,发现自己一只手伸向空中,像是要触碰什么。



  喻文州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个下午,直到外面的汽车喇叭声响起,下午六点半的小区全是人间烟火的气息,各家的家长都在用粤语呼唤着自己的小孩回家吃饭,但是那几声连续不断的喇叭声就这么清晰地刺入他的耳朵。他走到窗边,眯缝这眼看到外面的人时心脏骤停一拍。

王杰希推开汽车的门走下来,正好和他四目相对。

没有电影里这时候总要下个不停的雨,也没有烛光和鲜花,王杰希只身一人站在楼下,却也在呼唤着喻文州回到他本属于、也应该属于的地方。

管不了那么多了。喻文州不顾自己还穿着恐龙连体裤睡衣,没有洗脸没有收拾,他只想跑下楼去拥抱王杰希,然后道歉,问他能不能重新开始。

他现在就要。


【END】



小番外:

【方士谦】:哈哈哈哈哈哈哈跟你讲件超级好笑的事情,刚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变成二头身还来教育你和喻文州不要分手,你说怎么可能发生嘛哈哈哈哈你和喻文州分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7)

热度(61)